English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将作五项改进

科技人员的好消息
2001-04-02 来源:光明日报 山峰 我有话说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佳洱日前坦陈200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的6大不足。明确提出了5项改进措施。其中不少措施与正在积极争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广大科技人员密切相关。

陈佳洱列举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的6项不足是:资助强度和资助率较低,资助环境尚未得到根本改善;有利于创新的机制尚未完成;原创性的项目资助太少;科学的成果评价与管理体系尚待建立和完善;基础研究宏观战略研究薄弱;管理方式与实现网络化、信息化要求存在较大差距等。

陈佳洱说,当前我国基础研究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原始性的创新能力比较薄弱,重大突破性的成果少。他进而提出从自然科学基金管理角度推动改变这一状况的5点措施。

第一是要下大力改善资助环境。要处理好点和面的关系。面上自由申请项目的资助经费要保持在60%以上。从今年起,逐步扩大面上项目资助规模,提高资助强度,争取到“十五”末期,每年资助4500项左右,平均资助强度30万元/项,资助率达到25%。同时,要注重培育和积累,提高连续资助的比例,克服急于求成现象。他透露,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拟安排专款,设立小额预研探索基金,鼓励科学家解除顾虑,大胆提出新思想,开展探索性研究。

第二是要建立项目指南、优先领域等,引导科学家将科学前沿上的自由探索与国家目标更好地结合。

第三是要建设有利于源头创新的评审标准、方式和机制;要坚持实事求是,摒弃形式主义及一切非科学因素的影响,维护科学基金的公正性;要着重评价项目的长远意义与价值,以及申请人和研究队伍的创新能力与潜力;要完善处理“非共识”项目评审资助的机制,继续推行评审组专家和学部署名推荐的方法;要探索克服学科“壁垒”、保护学科交叉研究的有效机制。

第四是要加快建设全委集中管理和共享的评审专家库系统;要大力推动同行评议意见反馈工作,探索对专家评审质量评估的办法;着手建立评审专家“信誉档案”,切实加强对评审工作的监督力度,不断提高同行评议的质量和水平。

第五是要充分发挥专家的群体作用,注重对研究成果贡献和价值的评价,而不是片面强调论文发表的数量;要宽容失败,根据不同情况区别对待;要在对项目成果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按其贡献和创新的程度进行分类管理。陈佳洱透露,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可能会试点聘请国际权威机构对我国学科发展的状况进行客观的评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